close

本週教育新聞潘文忠談考招新制:盼學生不要被鎖在必修科目上

   大學招聯會決議,107學年度起學測單科0分,也可參加甄選入學,但總採計分數不得為0級分,另108學年度起,音樂、美術、體育等術科校系可不採計學測成績,考生就能不用參加學測,考招新制引發外界關注,擔心恐衝擊高教品質。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925/2832911?from=udn-catebreaknews_ch2

聚焦教育人物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林秀玲老師

    社團的志工經驗,讓林秀玲第一次感覺到,志願服務從來都不是單方面的付出,在施與受之間,她反而是最大的受益者,所以無論刮風下雨或是考試前夕,林秀玲與同學們從未缺席。在一次伊甸基金會活動中,林秀玲看到兩位不同障礙的孩子,一個當對方的腳、一個當對方的眼,彼此扶持前往用餐。這樣的畫面讓她震撼不已,內心不停問自己:「我好手好腳、眼睛又看得到,我有什麼自卑的權利?又有什麼悲觀的權利?」

    林秀玲感慨,早年社會風氣保守,家裡一旦出現身心障礙的孩子,家長多半是「能藏盡量藏」,也因此延誤孩子們接觸早療的機會。林秀玲表示,她很幸運自己接觸特教20多年來依然保持熱情,而且處在友善的環境中、擁有強大的特教夥伴,這樣的氛圍讓家長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,教師們也回饋給家長信心與能量,以持續這漫長的照顧路途。

    特教孩子像一本艱澀難懂的書,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,用心閱讀,一旦讀懂了之後,這本武林秘笈,就能讓老師功力大增,縱使我們能陪伴孩子的時間不過短短幾年,但若能發掘孩子的優勢,成功扭轉孩子命運,也等於是幫助整個家庭。

資料來源:

http://teachersblog.edu.tw/806/808/1363

心得週報

       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有寫過教案,上次應該是在大五學校實習的時候,對於一些該注意的地方完全忘記,還需要老師的提醒,覺得自己態度不好。因為PK賽就近在眼前了,所以教具也得趕緊完成,還要練習教案的試教,真的很佩服一直在努力的現場準老師們,每一年的考試並沒有擊敗他們,總是一次又一次的試教,一次又一次的改進,直到最完美一面的呈現,可能實現夢想,可能繼續努力,但不變的是對於教學的熱誠。

       甚麼事都得自己來,佩服那些在異鄉的老師們,或許一直在代課,沒有一個保障的工作;或許一直被學校要求做事情,可是薪水還是比正式教師少;但依然堅信著自己的夢想,想要當老師的心,總會被看見的;是一直這麼相信著,而且一直在前進的,獻給我身旁最努力的夥伴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研究所_教專週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